AT5040 錄音室話音咪高峰




經過數十年大量的理論研究與發展,電容咪高峰的基礎工作原理已經變得很成熟,技術方面也被廣泛接受。但是,Audio-Technica的工程師們始終認為電容咪高峰的性能在某些領域仍有改進和提升的空間。
在研發我們新的AT5040側出錄音室電容咪高峰的過程中,首選設計準則為聲音純正。對於目前已知的元器件性能會影響咪高峰音質這一問題,我們也著手提出解决方法,我們希望我們所設計的這款咪高峰,在功能上能夠很好的突破之前預期的最大性能極限。目前我們所使用的大部分依舊是Audio-Technica在其他咪高峰上行之有效的各種技術,但在AT5040上我們也引入了多種突破性設計。
作為Audio-Technica有史以來最高級的錄音室人聲咪高峰,AT5040心形電容咪高峰代表了Audio-Technica在電容咪高峰設計、創新的大震膜配件、材料優質、製造卓越等各個領域內的一個里程碑。

膜片由四塊長方形大震膜組成

正如最初設計AT5040時,我們希望AT5040能夠像大震膜膜片那樣聲音平滑自然、噪音低、靈敏度高、現場感強。實際上,我們的工程師决心突破受震膜尺寸的限制,達到超高信噪比及電聲轉換同樣超高效的一種效果。同時,我們希望可以避開震膜尺寸受限而產生的種種弊端:高頻響應受限,震膜老化變硬,震膜受溫度影響穩定性,以及背板與震膜之間的間隔日趨變大而影響靈敏度。
為了更好的處理以上問題,Audio-Technica的工程師研發出一款由四塊長方形震膜組成的膜片,這種突破性技術使得Audio-Technica在聲音捕獲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在AT5040內部,四塊長方形震膜組成一張完整的大膜片,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Audio-Technica所開發出的最大尺寸膜片。這四塊長方形震膜輸出通過專有電路(專利申請)匯總成一路。同時要感謝Audio-Technica精確的生產控制流程,四塊長方形震膜匹配精準的整體性能嘆為觀止,Audio-Technica也藉此產品聲譽大振。
每塊長方形震膜單獨有效膜片面積為254.4 mm。如此以來,四塊長方形震膜的有效膜片面積總計為1017.6 mm。如果按照傳統設計方式,膜片直徑將會達到36mm,基本上無法實現。(對比一下,AT5040的有效膜片面積是普通一英寸震膜的兩倍。)
AT5040獨特的震膜設計也為之帶來明顯的優勢:震膜表面積增大使得電聲轉換效率提升,現實感強,聲音更厚實,現場感覺更逼真,以及聲音無比純正。同時高頻方面指向性更強,可以一直延伸到20KHz。把四塊長方形震膜組成一張完整的大膜片來使用,還使得AT5040凸顯一些優勢--本底噪音極低—無需增加重量,瞬態響應降低,以及其他限制震膜尺寸的弊端。
Audio-TechnicaR&D部門演示了這種由四塊長方形震膜組成的大膜片,這是目前大震膜咪高峰設計優點最多,而又不會引發上面所提到諸多問題的最佳方法。除去長方形震膜明顯可以節省空間這一優勢外,我們發現這種設計方式能夠提高咪高峰信噪比。此外,我們發現這種長方形震膜設計比傳統電路而言,可以使得5K~20KHz 非軸向頻響變得更為平滑。
每一支AT5040震膜都經過仔細設計用於提高瞬態響應,擴大頻響帶寬。每塊震膜厚度為2微米,經過蒸鍍金、老煉處理後保證AT5040能夠持續經久耐用。每支AT5040還采用了Audio-Technica專利的“雙波蜂窩面(Double Wave Honeycomb Surface)”技術使得震膜有效面積更大,使用更穩定。此外,Audio-Technica嚴格的工序控制、設備管理體制也直接受益每一支AT5040。這些工序並不影響對震膜的裝配,但對於AT5040內部其他關鍵配件裝配而言則獲益匪淺,包括背板、背腔、聲阻器件等。
AT5040震膜背板為固定充電,經老煉處理後保證腔體能量穩定、充電曲綫嚴格綫性化。這種處理方式既可以減少頻響峰值響應還能夠降低震膜斷裂失真。

電路設計先進

為了使震膜達到最佳性能,AT5040電路設計上只使用分離原件。電路板上的每一顆元器件都經過仔細選擇,從而保證音質。
為了把四塊各自獨立的震膜單元輸出訊號匯總成一路,Audio-Technica開發出一種非常獨特的設計方式,該方式正在專利申請中。
通過這種求和的方式我們可以使得咪高峰的靈敏度提高四倍,高至-25dBv,而噪音電平僅為原來的兩倍,為5dB SPL。高靈敏度使得AT5040可以適用於各種前置話放。同時還能夠提供足夠的動態餘量,可接受1KHz 最大聲壓級達到142dB SPL的訊號。

音頻鏈路的純正

為了保證聲音純正,Audio-Technica的工程師們選擇使用駐極體來設計AT5040。當然,很多人認為駐極體還不能跟直流偏壓電容相匹配,但Audio-Technica重新調整了生產工序,使得駐極體產品質量並不比電容產品差。實際上,由於Audio-Technica始終如一的在駐極體領域內研發咪高峰震膜,對於直流偏壓咪高峰而言,我們已經放棄了傳統的DC-DC偏執轉換電路。主要原因是DC-DC轉換電路需要從幻象電源處獲取電流。而取消DC-DC轉換電路後,我們可以最大限度的把驅動電壓用於獲取最大聲壓級指標。與此同時,我們也避免了DC-DC轉換電路在訊號鏈路中會對音頻產生一定程度的潜在影響。
為了更好的利用幻象電源,擴展AT5040的動態範圍,保證音質,我們的工程師們去除了一些不必要的電路,包括放棄使用各類切換開關或衰減電路。

精密的咪高峰構造

內部震膜為單一結構,浮動安裝在咪高峰腔體內部的防震架上,以便有效減弱來自咪高峰外殼的震動。另外整個咪高峰單元嵌在音頭內部一方面提高耐用性,另一方面減少手持摩擦噪音。
底部鋁質外殼上面為雙層電路板。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共振,兩層電路板被緊固的連為一體。總成和印刷綫路底板各自浮動安裝並固定在一個專門的防震架上。保證總成與外界震動完全隔離,不受影響。


由於組成AT5040的每一部分都安裝牢固、一致,對於防止射頻干擾方面的需求則不用多慮。
AT5040附設有Audio-Technica最新的防震架AT8480,該防震架可以為AT5040提供更好的防震效果。該防震架設計既可隔開咪高峰,又能夠消除共振或者其他傳給咪高峰的噪音。AT8480同時還設計有一個獨特的鎖定裝置可將咪高峰鎖住,安全使用。

100%質檢

每一支AT5040均為手工製作並100%進行質檢。咪高峰外殼為鋁、銅質地,外表灰色塗層,設計優雅,經久耐用,低反射效果。為保證震膜音質,咪高峰內部的所有元器件都經過精心挑選;實際上,AT5040的任何一個方面都經過精細琢磨,保證儘量削弱對咪高峰音質造成影響的任何因素。
為保護AT5040,每支咪高峰包含一個專門設計的便攜箱,內部填裝有泡沫塑料隔開咪高峰與防震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