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愛耳日 鐵三角宣導共同關注聽力健康


3月3日為中國全國愛耳日,鐵三角(audio-technica)致力於提供高品質音樂表現力的產品,以及防止音樂工作者和音響專業人員的聽力損傷和聽力損失。下列欄目進一步瞭解導致聽力損傷的危害,以及如何避免聽力損傷:

一、聽力常見問題

在這裏您查看有關保護聽力和導致聽力損傷和聽力損失的危害等常見問題的解答:

怎樣可能會導致聽力損失?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耳朵由外耳、中耳、內耳三部分構成,外耳接受外界的聲音,並沿著耳道引起鼓膜震動,中耳鼓膜的震動引起錘骨、鐙骨和砧骨三塊小骨相震動,將聲音傳到內耳,內耳可產生神經衝動,衝動沿聽神經轉為神經能,這樣聲音的資訊就傳到了大腦。
我們人類的聽覺範圍是有限的。聲波由赫茲來度量。人講話的頻率範圍為500~3000赫茲。人的聽力範圍為20~20000赫茲。這個範圍比狗和蝙蝠的聽覺範圍要小得多。人的聽力範圍到中年以後會變得越來越小。所以上了年紀的人多數聽力會下降。
但是如果耳筒佩戴不當或耳筒品質不好,聲壓直接進入耳內,集中地傳遞到很薄的鼓膜上,沒有一點緩衝的餘地,這樣就刺激了聽神經的末梢,極容易造成聽覺疲勞。還會造成一些全身性的不良影響,主要症狀有耳鳴、輕度聽力下降、重聽以及耳朵疼痛等,長期積累甚至會造成永久性聽覺損傷。

聽力損失如何影響生活品質?
在聽力損失的潛伏期,可能會對日常交流、工作和社會活動中的表現以及人際關係造成影響。若不積極治療,聽力損失甚至還可能導致自閉和抑鬱。
由於長期處於嘈雜環境而引起的聽力損失不但開始難以覺察,而且所造成的傷害通常是永久性的。

那麼到底多少分貝才算過高?
一般情況下,當人耳聽到的音量達100分貝時,時間較長可造成不可恢復性聽力損傷;當音量高達110分貝時,足以使人體內耳的毛細胞死亡,嚴重者還會造成聽力喪失病症。
實際上,任何高於85分貝的聲音都能造成聽力損傷,因為這種傷害不僅取決於音響的大小,而且要看我們接觸它的時間的長度。每日8個小時90分貝,足以造成逐步和不可逆轉的聽力損傷。
通過音量比較,我們不難看出,在我們過於大聲的聽隨身聽的時候,對聽力是傷害很大的。再加上許多聽隨身聽的人都喜歡常時間的聽,這樣就對聽力的傷害更大了! 105分貝以上的音響可永久損害聽覺,但市面上不少隨身聽機的最大音量卻高達120分貝,相當於救護車的警報器。機構建議“60.60”指標,即音量儘量不要超出隨身聽最高音量的6成,也不要連續聽超過60分鐘。  
一些廠商隨身聽廠商開發了音量自動控制技術,並將應用到下一代隨身聽中。屆時,這些設備可以自動計算用戶聽音樂的時間和音量,並且在計算之後逐步減小音量。

二、您是否面臨聽力損失的危險?

1、高音量、差耳筒致聽力受損 - 享受移動音樂的同時,注重健康、保護聽力
研究人員對100名學生進行調查發現,那些品質較差、不能有效遮罩噪音的耳筒通常會使人無意中調高音量,進而對聽力造成長期影響。若耳筒品質良好,音量維持在最大音量的10%至15%,即使長時間聽音樂,也不會使聽力嚴重受損。
“那些品質較差、不能有效遮罩噪音的耳筒通常會使人無意中調高音量,進而對聽力造成長期影響。”而使用假冒耳筒引發的健康和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除了音質效果差、壽命短、做工低劣以外,做工極其低劣。大量的毛刺和接縫,使消費者感覺極不舒服,甚至會導致出現耳朵疼痛,發炎腫脹等病理反應,嚴重危害了身體的健康。另外,假冒產品還存在人身安全方面的巨大隱患。例如有些劣質耳塞的發音面漏電,極大地影響了佩帶感覺,且靜電反應對耳膜的損傷也可能是永久性的。
在市場中,還有不少耳筒為了追求強勁低頻,現在一些廠家為了迎合國內消費者的偏好,推出了所謂的“特重低音”耳塞,用一個凸型的薄膜集中了聲音能量對準耳孔,以增加低頻效果。使用這些耳塞,無疑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聽力喪失的過程非常緩慢,需要10年左右時間才能顯現。

2、我們需要養成良好的佩戴習慣
很多青少年朋友都非常喜愛音樂,也非常喜愛用隨身聽來欣賞音樂,隨身聽的流行更是讓眾多的朋友找到了音樂的載體,但親愛的朋友們,尤其是在身體成長過程中,我們在欣賞音樂的同時,也得注意自己的健康啊!

三、聽力保護提示

我們需要在長途旅行、上班途中欣賞音樂,來體驗移動音樂生活帶來的快樂,我們只要養成良好的聽音習慣,聽力損失是可以避免的。

小竅門 - 健康佩戴的理念
鐵三角(audio-technica)耳筒經過人體工程學設計,可以把耳筒調整到舒適的佩戴位置,即使長時間佩戴也不會對耳朵的某個部位單獨造成壓力,而且在耳筒設計上把重量降到最低,對於那些時刻都要有音樂陪伴的年輕人來說鐵三角(audio-technica)是最佳選擇,既享受了音樂,也保護了自己。
鐵三角(audio-technica)系列耳筒在外觀、內置、造型等方面可謂考慮周全,為時尚一族提供了最佳選擇,想追求時尚健康麼?那就來試試鐵三角(audio-technica)系列耳筒,從外觀和手感上來講,品質過關的耳筒外殼手感平滑,有一定的抗壓力和韌性,耳筒線柔軟不發硬,插頭鍍層平滑均勻,整體做工精細。優質的耳筒設計符合人體工程學,佩戴舒適,聲音清晰,大音量不失真,平衡感好,解析力好!

綜合上述情況,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 科學的聆聽音樂,良好的聽音習慣,清楚地瞭解多大的聲音可能會損傷聽力。
2. 聽隨身聽的音量最好控制在隨身聽最高音量的6成。
3. 聽隨身聽時間不宜超過60分鐘。
4. 使用隨身聽時,最好選用高品質耳筒。
5. 不要在嘈雜和危險的環境中聽隨身聽,以免發生無法感知周圍危險情況發生!
6. 保護兒童免受高強度雜訊的傷害,因為他們還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7. 傳播聽力損失和聽力保護的相關知識。
8. 使用具有降噪功能的耳筒產品。

回上一頁


焦點新聞